在鹽水這塊土地,每到元宵節,就是有聞名世界的傳統習俗活動-鹽水蜂炮! 南精誠我更是喜歡這種氣氛,每年都會跟朋友邀約一起追蜂!!鹽水蜂炮的典故跟由來,這邊就不再敘述了,網路上都有非常多資料,而這個活動對鹽水人來說,更是一種在地人的精神和一種心靈寄託和驕傲! 對於中華日報某記者裡面的論述,完全都是他個人偏差的扭曲,身為在地鹽水人!或許很多人不喜歡這天的活動,但更多人是很支持並踴躍參與的。

IMG_2143.JPG

比起往年,今年的炮城比較少,在比起更多年前,數量也少了,這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景氣比較差,畢竟一個炮城所需的花費,基本都是以萬元來計算,有基本規模的通常10~20萬跑不掉,一些廟宇或是店家的更是都30~40萬以上有! 一個炮城這麼多錢,如果沒有真心對鹽水這塊土地的熱愛,是很難去做這件事的! 炮城代表的不只是一種傳統信仰,還有很深厚的精神傳承,可能阿公阿嬤的年代傳給爸爸媽媽、在影響到他們的小孩,一代一代,追循的不只是刺激感,還有很濃厚的飲水思源! 出發前,先來吃個辦桌,感謝阿比同學還自掏腰包按了一桌。

IMG_2154.JPG

在這一天,鹽水人很多都辦桌邀請親朋好友來湊熱鬧,熱絡熱絡,出菜啦!!結果吃到快結束,看到外面的轎就到了....一行人怕趕不上,只好丟下沒吃的水果,回家換裝,準備出發....

IMG_2152.JPG

每年南精誠都會跟朋友一起邀約出發追蜂!! 我們可不是那種衛生紙要漲價就跟風搶購的那種人呀!!出發前當年要來張合照囉~~我有發現,我每年越拍越帥。

IMG_2165.JPG

 

在以前,這是一種很傳統的信仰表現,隨著時代進步,其實蜂炮的型態也在轉變,在某方面來說,我認為這是符合時代的潮流,從炮頭由塑膠變成紙、從一件牛仔褲+厚外套、安全帽,簡單的包覆到現在各式各樣的防護都出現,這顯示出,大部份的人重視自身安全,但也將信仰慢慢拋之腦後,每次我推著轎子走在路上時,我會想:究竟這是一個信仰延續、還是被認為一場表演?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願意每年用心、花費造出這些炮城和參與其中的人,都是用最虔誠的心來做這件事。

IMG_2085.JPG

走在這天熱鬧的 大街小巷上,鹽水蜂炮的魅力,也能讓沒有神經的人都能感受到這個夜晚的瘋狂,隨處亂鑽的屁孩騎著機車按喇叭、8+9口嚼檳榔趾高氣昻的大聲叫囂:閃啦閃啦!!!X您X、有的沒的...   混亂的交通和一堆聽到炮聲就嚇的逃竄的遊客.. 在這個夜晚,我喜歡叫他無政府狀態,在這個夜晚很多平常不容許的行為都可能會被合理化、也可能你亂停車被砸也不了了之、但南精誠必須說的是,這些行為通常都是當事人自己造成的居多,因為不懂得尊重別人家門口的人,別人更無需尊重你的車。 今天其實也是我打廣告的好日子~在這種日子,讓人有一點印象不是壞事。

IMG_2073.JPG

在等待過程中,剛好上演求婚記,整個氣氛幸福了起來,讓人家都想回到年輕的時候呢!我一直在旁邊大喊嫁給他,哈哈,因為人實在太多,沒看到男女主角,不過應該是圓滿成功啦。

IMG_2086.JPG

我的同業,最近這幾年都會一起來跟我共襄盛舉,也是很熱血的青年!如果沒有吸引力,又如何吸引人!?追蜂人人都有一顆悸動的心。

IMG_2084.JPG

除了鹽水蜂炮是人人知道的以外,可能很多人外地人不知道的一點是,襯托蜂炮的煙火,也是鹽水這個鄉下地方讓人驚豔的特點之一!!一年比一年的水準還高,個人真的覺得不輸澎湖花火節或是台北101的煙火,在這天 每個炮城的主人都希望呈現出最棒的表演給信仰、也給在地人和觀光客留下深刻印象,鹽水蜂炮襯托的煙火秀,不僅跟的上時代,很多炮城都已經採用電子煙火(電子控制施放),各式煙火的穿插和組合,讓南精誠我一年比一年還驚喜,要明白一點,煙火價格可是比蜂炮昂貴了幾倍!! 不管你是在地人還是觀光客,真的都該尊重每個炮城的主人,配合他們的引導 不要阻擋,施放完後 給上最熱烈和歡呼,都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常常我看完後在那邊熱情鼓掌和吆喝,都被旁人認為很怪,其實這真的是內心的感動,是你的話,你願意每年花至少10~30萬來回饋給陌生人嗎?? 

IMG_2149.JPG

我想答案就是很簡單的,現在炮城其實越來越少了,也有一點是得不到別人的認同,一個鼓勵其實不難,當大家看完拍拍屁股就走人、或是任性 、恣意的擋在炮城前、神轎前,這都是讓許多人最後選擇不在製作炮城的原因之一,對於這些人來說 錢不是問題,但他們的初心 已經被這些外人和時代給傷害、踐踏,最後他們選擇沉默和冷漠...這也是我站在轎旁時,看著前面的人時,有許多氣憤和無奈的心得! 一場美麗的演出,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觀眾,例如我們粉紅軍。

IMG_2080.JPG

今年看完蜂炮後,我開始想起那些最早的傳統,或許我身上也裝載了太多現代的包袱!明年的我,可能直接穿條牛仔褲和外套就出發,我也想體驗當年那些鹽水人,他們的真誠感,當打在皮肉上時,痛楚和傷痕是否會讓我們深刻檢討一整年的做為,大家認為呢? 找找看老闆娘在哪裡。

IMG_2077.JPG

每當炮城推出來時,每個現場的人都是很興奮的,可惜的是,大部份的人只拼命的想站在最前面,俗稱擋蜂!但蜂炮的美其實是要有距離的、有沒有擊中在你的身上,或是身上被炮打的很多洞,這真的不是蜂炮的本意,蜂炮的典故是一個神明救世的起源,而不是表現自己的勇氣還有傲慢!!!身為鹽水人,大多數人是非常歡迎外地人來湊熱鬧,因為鹽水人是很熱情和有人情味的,但不代表鹽水人是隨便的,嚴禁擋蜂 是這幾年鹽水流行的話,現在的炮殺傷力減了一半以上,如果在十多年前,擋蜂擋在前面,相信應該都是必須送醫了! 一炮難求,是我今年更深刻的體會...

IMG_2148.JPG

身在蜂群中,其實我是不太會動的,因為我想專心體驗那種感覺,當然很多人會一直跳,這應該是一種降低痛覺或是減少恐懼的方式吧,因為手機拿橫的,結果拍起來就這樣了,哈哈

要看到比較漂亮的"蜂湧而出",在這幾年已經很難,畢竟太多人已經忘了追蜂的意義,只會跟風擋在前面,感謝 鹽水日郡 老闆 李O凱提供此照片。 一張照片的感動,都能牽引出許多人的靈魂共鳴,鹽水 是我很愛的地方。

IMG_2175.JPG

今年神轎的行進速度非常非常慢,原因很多,或許等待很多人不耐煩,但也是南精誠可以藉此磨練耐性的地方,所以走沒很長的路,就已經十一點了,其中有朋友必須先行離開,來張合照^^ 真心覺得南精誠一年比一年帥,哈哈

IMG_2097.JPG

有某記者指出,元宵節當晚因為炮城關係會導至空氣汙染嚴重,所以很多店家和鹽水人不再施做炮城,其實現在台灣有句話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 這句話當然不是指所有記者,而是在在指出很多記者的不專業,記者身為鹽水人,其實應該更深入鹽水人的內心,我很喜歡跟客人聊天,在很多聊天的過程中,其實真正很討厭這個活動的人非常少,認真的說 很多鹽水人是支持也願意忍耐、配合這個活動的,反而是燈節許多配套措施不好,讓在地鹽水人偏向反感,蜂炮當天會造成的空污這不否認,但這種地方一年就一天這個日子,比起其他都市一年製造的空汙,相信鹽水應該是不需要背上這個空汙罪名!! 當有人每天製造空汙時,日覆一日,他就變成理所當然、也被遺忘了! 而一年裡面有一天空氣品質不好,它就被放大了。這種現象是值得許多人去省思的,炮城的減少上面已經有提到,這邊不再提一次,簡單的說 身為鹽水人大多數人是可以為了這一天造成的交通混亂、噪音、環境髒亂而去忍受的,這就是鹽水人另類的一種心靈團結,值得誇讚的是,當蜂炮一射完,會出來打掃的不只有主人家、清潔隊,許多街坊鄰居不分你我,一起打掃,在隔天一早當大家出門時,街道大部分就跟平常一樣,這是很多地區做不到的,身為鹽水人     南精誠我驕傲。  此張照片煙火為 金泰工程行 蜂炮炮城施放前的煙火秀,非常高水準的電子煙火。

IMG_2092.JPG

炮城的外型和設計在一年一年的進步,製作、外型、發射、排列方式也開始有多種方式,其中以外型更是直接讓人分別出跟以往的不同,鹽水除了許多廟的炮城都是每年的代表作以外,其他很多民眾製作的也都各有千秋,鹽水人的用心和創意,在這個節日,更突顯出鹽水人重視這個日子的意義。小小兵炮城是今年外型上讓很多外地觀光客覺得很有趣的炮城,感謝 金泰工程行 提供照片,也期待金泰工程行每年的精采演出。

IMG_2162.JPG

3D匯畫的呈現,讓蜂炮有了不同層次的藝術展演。

IMG_2164.JPG

炮城的施作,必須花很多錢,卻更需要很多人力來幫忙,事前的炮架主體整理、整修,施放的順序和排列,運送和路權申請等等..都要非常多人幫忙,常常我們看到了幾分鐘的表演,都是別人好幾個月的努力,一個掌聲、歡呼,真的不為過,給這些人最棒的鼓勵吧!!

IMG_2161.JPG

施放完的善後,更是麻煩,這些幕後畫面,如果沒有人去紀錄,我們也是沒有很多機會看到和瞭解的,鹽水蜂炮聞名世界,而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的付出。都是功不可沒,這種傳統,我希望它能一直一直的下去。

IMG_2163.JPG

鹽水蜂炮在過去,網路和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除了是一種信仰以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樣貌,但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年代,鹽水蜂炮除了是信仰的活動以外,也被認為是一種表演,所以每年有大批的觀光客前來、鹽水也藉此讓更多人聽到、看到它的名字!! 每個地區的發展,我想 提升經濟是每個人最想要的,而鹽水雖然是鄉下地方,但近幾年,確實在假日時,有很多觀光客,對地區發展來說,這不是壞事,當然鹽水有的不是只有蜂炮,還有很多吸引人的小吃和古蹟,如果你來鹽水,別忘了好好放鬆心情來欣賞鹽水。

IMG_2140.JPG

許多人喜歡刺激感,這也是蜂炮吸引人的地方,許多人來到鹽水對蜂炮的信仰其實是不懂的,他只想要體驗這種刺激感,但南精誠還是機會教育,追蜂不是穿了很多很厚、拿了一堆東西擋在炮前面這樣叫刺激,要嘛你就穿單薄點、帶個安全帽就好了,這才叫刺激! 擋蜂擋到讓許多對信仰很重視的人失去了熱情,蜂炮減少這也是不爭的可悲原因之一。

IMG_2178.JPG

還有現代人非常忙碌,製作炮城需要很多時間,也是讓這個通膨環境引起的效應,讓人更忙碌於賺取收入維持生活,無暇一直持續在這個活動上,所以願意推出自己的炮城的主人家,來參與鹽水蜂炮、讓在地人、外地觀光客都能共襄盛舉! 是件不容易的事,每個人在體驗的同時,記得心存感謝。這蜂湧 魅力四射的樣子,是不是很有生命力!是的,在鹽水蜂炮的由來裡面,蜂炮就是重新賦予人們生命力!!告別瘟疫!!  很多人只瞭解被炮炸過,可以炸去不好的運,讓一年嶄新開始,這是一種最普遍的說法! 但最感動我的還是典故那樣,我們讓蜂炮漂亮的湧現出來,藉由聲音和火花!創造更豐富的生命力,放的越漂亮的蜂炮,就有更欣欣向榮的意義! 大家一起找回最初的生命力吧。

IMG_2177.JPG

放開那個女孩!!南精誠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男人,當我看到路邊有人在調戲女生時,我一定會挺身而出,喝令制止讓這女生給我調戲...ㄜ~不是不是,是解救她的安危!!!這才是男子漢~~ 

IMG_2145.JPG

每次我們都會想看到天亮結束,但無奈年紀越來越大....其實推著轎走,也越來越不給力呀!!所以大概就都凌晨左右就趕快跑到夜市放飯~每年都吃這家排餐,去年連蕃茄醬都沒了,今年還有搶到一些,哈哈!吃完好滿足~

IMG_2142.JPG

被旁邊的女孩搭訕(誤)~今年穿這樣,還有遊客跟我拍照^^開心,要出運了~~真的很喜歡這片土地呀!雖然屁孩和8+9都持續叫囂,但這也是一種文化,是吧...只希望他們不要揍我就好..不然....我一定踹爆他們!!這也是文化~~

IMG_2147.JPG

塞在安全帽的臉都特別腫,尤其是...原本就腫的人= =我沒說誰唷~自己看...

IMG_2081.JPG

有人秀出說今年戰績比較豐富,其實我懷疑她只是自己用打火機燒的,因為她路上一直在說要找打火機,是有看到她跑去把熄掉的香再點燃.....但這一定是聲東擊西,一定是的!!絕對~~

IMG_2137.JPG

還燒的跟真的是被炮打到的樣子= =想騙我嗎.........我是個很天真的小男孩呢。

IMG_2138.JPG

好啦...有啦有啦!!真的有炸到,手手痛痛吼? 甘我屁事.....哈哈,呼呼~呼呼~

IMG_2139.JPG

有人每次走回來的半路上,就打赤腳,本來覺得她很天,但她說:赤腳踏在她長大的土地上,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讓我聽得算有點感動,每個人應該都要喜歡這片台灣這片土地,才會更喜歡自己。

IMG_2141.JPG

2019年,南精誠邀請大家元宵節當天,在一起來熱情參與 鹽水蜂炮!! 記住,嚴禁擋蜂! 我們追蜂,但我們不跟風,尊重鹽水的信仰、就是讓所有人尊重你。以下照片由 鹽水日郡 老闆 李o凱提供。

IMG_2183.JPG

追蜂對我來說,就像追求旺盛的生命力一樣!我希望我能永遠保有這種爆發力的衝勁、耀眼的火花光芒! 生命的綻放就是創造世界上許多事物的起源,鹽水蜂炮就是其中一項,信仰是什麼??信仰其實就是相信自己的一種力量,人們因為許多外在因素,而需要一個寄託,而我們相信祂能在無形中產生很多力量給我們,因為相信祂而更相信自己,更相信自己就更有豐富的正能量!!   

信仰就是相信自己!!

2019年,南精誠元宵節在鹽水與你不見不散。

 

歡迎分享南精誠文章,分享請載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精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