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60.JPG

首先感謝各位讀者,在上一篇的文章 南精誠的健身之路 因為大家的支持,瀏覽率有了破千,才有這篇文章的分享,南精誠再次謝謝大家^^
 

因為我本身就不是什麼專業或常常在比健美比賽的選手,簡單的說就是一般所謂的素人、路人,所以我以下所有的數據和方法、或其論述,都是我個人的自身體驗和經驗,在更專業的領域中,或許有人(健身專業教練、營養師等等...) ,會有不同的見解或可能會覺得我是在誤導大眾,所以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必須先聲明幾點:
1.本文章皆無任何置入性行銷或接受任何廠商贊助等等,所以並無任何獲利行為。
2.若有任何相歧意見,請不要跟我辨論什麼,因為我相信你們都很厲害和專業...而我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經驗而已。
3.以上兩點若有任何無法茍同的想法,請直接...上一頁或關閉本頁,謝謝。
4.相互尊重。

 

IMG_9008.JPG

我報名了府城盃之後,就開始準備減脂,因為我報的是65公斤級,所以要準備減重,以上的照片為裸重,我對裸重的定義為,上完大小號、只穿一件內褲,每次的量測都是一樣的條件下去做,才會準確,裸重後我的體重為68.2。
但我實在沒有什麼備賽經驗,我也沒有認識什麼很熟識的健身圈的人可以請教,單純的就請教一下一直在網路上交流討論的朱大給我分享一些文章和建議的課表,簡單的歸納出要減脂的一些要點:

1.提高蛋白質攝取量,降低碳水攝取量
2.訓練強度減半
3.水,口渴喝即可

IMG_5852.JPG

這篇文章我整個規劃起來,實在非常長,因為這還要朔汲到一年前我在測試什麼活動可以比較快速減少脂肪,所以本來想要分成上中下三集,但這樣我覺得太過於商業化,也會讓很多讀者很度爛...所以我後來決定,一次打完分享,也希望你對"自然減脂"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耐心看完,這絕對是你很值得看完的一篇文章,我兩年的心得,你用幾個小時就可以有一點概念^^ 還有,看完記得幫南精誠分享唷。

上圖是我有一陣子因為體重一直無法上升,而拼命補充很多碳水和很多甜的東西,後來雖然真的體重上升了不少..但也真的變很肥,可以說那時候增加的體重,幾乎沒長什麼肌肉,於是我開始有氧要減脂。

IMG_5982.JPG

我開始每天晚上十點半就睡覺,早上五點起床去騎腳踏車或路跑,每天大約騎至少60分鐘、或跑至少40~60分鐘,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晚上如果重訓完要去有氧,就比較沒辦法,我也有嘗試用跑步機跑...但可能習慣問題,跑步機跑起來真的很乏味,所以我甘願早點睡覺早點起床。

IMG_8966.PNG

騎腳踏車時,就隨便亂騎,騎到感覺很累了,受不了了,就去吃個早餐,然後回家洗澡,準備開店上班,我覺得騎腳踏車蠻能放鬆心情的,而且膝蓋感覺負擔也不會太大,印象中有次女兒還吵著要早起跟我一起去騎腳踏車,我還特別買了一個椅子載她,那時候還蠻有趣的,運動不只能強化自己的心理跟生理,也能跟小孩培養感情,還不賴。

IMG_6247.JPG

這邊就題外話一下,因為平常出門,我都是騎機車或是開車載小孩,所以當我第一次用腳踏車載我女兒時,我才發現,原來小孩她們需要的是我們放慢腳步,用跟她們一樣的高度來陪她看 她們看到的世界!

IMG_6368.JPG

當她坐在我後面時,她說的話、還有她的反應,都是以前我完全沒看過的她,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大人,這麼不懂自己的小孩!!
還好運動,讓我有機會發現這件事,她還小,我還來得及改變自己的態度來陪她長大^^

IMG_8968.PNG

好!回到正題,上面這張是我以前跑步的一些紀錄,一開始我早睡早起,其實只有跑步,但我天天跑,後來發現膝蓋和一些關節都會反應出一些疼痛,所以腳踏車沒多久就加入我的有氧運動中,但若以騎腳踏車跟跑步兩者選一項來減脂,我會選跑步,因為跑步效果還是比較顯著,但相對的,也比較累和沒辦法很長久,以我自己來說的話,是如此。

IMG_5224.JPG

我覺得早起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後來我也是克服了,在早睡早起的那一兩個月中,體力和精神明顯變得非常好,而且整天身體都感到非常非常熱!但唯一一個我自認為的缺點是,中午後非常非常想睡覺....不過~~皮膚那陣子也變得非常好,種種現象顯示;早點睡覺真的非常重要!

IMG_6683.JPG

不過整個過程下來,我還是必須很殘酷的說,單純有氧的減脂效果是非常差的,效率很低,簡單的說:假設如果用20分鐘就能達到60~100分鐘減脂的效果,那我是不會選擇去用60~100分鐘的,當時那快兩個月的時間,我減了快4公斤,但肌肉維度也下降很多!但這也是我在後來才發現單純有氧減脂的效果很差的事實,在當時我變肥幾公斤後,我安排早起起床有氧又減下來時,我還不知道單純有氧效率這麼不好,但我這邊指的不是有氧運動不好,所以請別誤會我的意思。

IMG_7048.JPG

皮尺是我很常用來記錄各肌群維度的好東西!!二頭從當年接近11吋...到現在是14.5吋...記錄很重要的,有沒有進步、想不想進步,都靠數據和紀錄。

所以接下來我會有一些簡單的觀念再幫大家複習一次,當然我相信很多人已經知道,但為了文章的完整性,和可能有不懂或一知半解的朋友們,我們一起來複習一下簡單的觀念,首先就是重訓 我相信很多人聽過,重訓可以減脂、減肥,但很多人卻誤會了一件事,就是重訓其實無法在整個過程中,消耗掉很多脂肪,那為什麼大家說重訓可以減脂!?因為重訓能破壞、撕裂我們原本的肌肉,在訓練結束後藉著飲食的營養、休息 睡眠,讓我們長出更多的肌肉,讓更多的肌肉在一天的生活下來,消耗掉更多脂肪,這時候如果你能控制飲食,避免攝取太多會生成脂肪的東西,這樣你的身材就能保持的越來越好! 但肌肉的生長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如何飲食和訓練讓肌肉更大,這說下去又臭又長,而且很專業,人體又因為每個人不同體質,所以此次不討論這些,綜合以上的落落長,結論就是:重訓能增加肌肉來讓一天活動中消耗脂肪,而不是在訓練過程中消耗很多脂肪。

而如果很單純的想藉由運動消除脂肪,那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有氧運動,但有氧運動又有個致命的缺點,我相信很多曾經很胖的人在藉由有氧運動中減肥時,一定會在某個階段卡關,或是突然變化很慢,假設都是飲食有在控制的狀態下,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狀況? 關鍵在於,有氧的一個運動過程下來,從頭到尾消除的不只有脂肪,還有肌肉!! 再說的好懂一點就是,例如你跑步了60分鐘,但脂肪的消耗不會從第1分鐘到第60分鐘都是在消耗脂肪,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我只能簡單的舉例,脂肪可能只從你跑步開始的10分鐘後開始消除,但在跑步30~40~45分後開始脂肪消除的能量,是不夠身體來使用的,這時候開肌肉開始被身體分解使用,因為肌肉的能量供給,遠遠超過脂肪的能量供給!!

IMG_8945.JPG

好吧,我相信一定還是有朋友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我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形容,像我們今天在玩打電動遊戲,紅水能補充20的血量給角色 價格便宜、白水能補充100的血量給角色 價格較昂貴,你遇到一隻boss 一開始一直使用紅水還能一直撐住跟boss奮戰,但到了後面boss的招式越來越強,紅水已經不夠你使用,你只能開始使用補充血量比較多的白水,後來你順利的打倒boss,boss會給你金幣和可能隨機掉的寶物等等,但不一定每次掉的金幣和物品可以彌補你這次使用的紅水和白水虧損。
紅水=脂肪
白水=肌肉
boss=訓練過程中,身體需要的能量
金幣跟寶物=訓練後的目的達成與否
有可能你的跑步過程中,消耗掉很多脂肪而沒有消耗到肌肉,也有可能過程是消耗脂肪又消耗肌肉,或許更慘的是消耗掉很多肌肉,但消耗掉很少脂肪。
所以可以看看周邊有在長期只有氧運的朋友,他們就是瘦瘦的,但肚子不一定平坦或腹肌大塊凸顯,因為長期的過程中,他們消耗掉非常多脂肪也消耗掉很多肌肉,因為肌肉生長緩慢且珍貴,但脂肪相對生成容易,沒有一定肌肉量的人,無法藉由一天的生活中的活動,就一直在消耗脂肪,所以沒有在刺激肌肉生長,又在一直消耗、流失肌肉,只能藉由飲食上的縮食或運動強度增加來維持體態,到了最後....沒有什麼肌肉後,相對的只能選擇更痛苦的方式來維持體態。

我這邊再重申一次,我針對的是自己減脂心得,沒有說什麼運動好或不好,希望你真的不喜歡這篇文章的人,可以直接關掉,謝謝。

IMG_8756.JPG

所以我建議喜歡長期單純有氧的朋友們,一定要補充BCAA,它可以有效補給身體能量需求,有效防止肌肉流失,上面說了那麼多,相信大家對重訓、有氧、肌肉跟脂肪都有了一些概念了,如果真的還是不懂,或是更想瞭解深入的,就上網查查相關文章、資料,多看幾篇,自己心中就會有很多答案出現。

我在這兩年來運的過程中,經過許多人給我的分享或交流等等,我在那兩個月早起有氧後,就沒在用過這種單純有氧的方式減脂,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增加肌肉這件事,也確實我增加肌肉後,對飲食上的認知更進步,脂肪控制相對非常容易,不過比賽畢竟是一件很專業的事,雖然我沒有專業人士陪同,但自己的心態也要邁向專業和積極,所以當我開始為了比賽減脂時,我在運動上的減脂,非常非常的單純,就是監控心率!! 因為運動很久的人應該都很瞭解一件事,就是當心率達到130開始 這時候脂肪開始容易被人體消耗掉,當然這份資料指的是大部分的人,但不代表所有的人,有些人可能比較高、有些人可能比較低,但這還是要自己去嘗試,然後看一直紀錄的體態來找出你心率在多少時,脂肪消耗最快!這也是為什麼我上面提到,跑步的過程中,不會從第1分鐘到最後1分鐘都是在消耗脂肪,因為你不可能從第1分鐘的第一秒開始心率就直接超過130,至少我做不到!
 

所以為了看自己的心率,我買了一個運動手環,但手環有很多種,價格落差很大,因為我自己也不懂,就上網找了一些評比、開箱文,選了一個自己能接受的,於是我開始測試哪種有氧運動可以讓我心率最快達到130以上!當然我只能用自己可以每天做的,於是我測試了幾項我可以在家做的有氧運動,第一個我還是先測試跑步,但因為我從沒想過我上次的文章會超過1000人看,所以我後來的一些照片只能事後來重新記錄,再自己去跑一次,而不是當時我在減脂時的那些數據照片,但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IMG_8912.PNG

我後來在有氧的運動中,跑步真的很少跑,但在我測試的過程中,跑步是我認為最能有效一直在整個過程中一直保持較高心率的有氧,以上圖片是我連續跑十圈,一圈200公尺的操場,大概在第二圈開始,我的心率就已經超過150,總共約跑了十幾分鐘,10圈結束的時候,心率在193。

IMG_8913.PNGIMG_8916.PNG

靜止站著,約三分鐘左右,心率就降到153,在過一分鐘的時候,降到140。

IMG_8917.PNG

後來我坐著,心率很快速的降到126,所以從小到大都會聽到,不舒服的時候趕快坐著,這確實是有道理的,會讓心臟舒緩起來。

IMG_8918.PNG

坐著大概快一分鐘,我又站起來,心率馬上就又開始上升,大概上升到132~138之間,所以如果說,想讓心率一直在130左右,我會建議跑完後,慢慢多走個幾圈,可以讓心率一直維持在130以上更久的時間,而這時候慢慢走也不會很累,還能持續的消耗脂肪,當然如果身體有不舒服,還是以自身狀況為第一唷,趕快坐著休息比較正確。

IMG_8500.JPG

我在後來就非常少在騎腳踏車了...除非~~心血來潮,騎去買早餐以外,不然沒有在騎,也因為有次跑去逛迪卡儂...結果在樓下莫名其妙買了一台飛輪...所以騎腳踏車的機會更是少的可憐,飛輪大家也是很不陌生的,也是傳說中可以消耗很多卡路里的...但本著測試自己心率適合什麼有氧運動來減脂,但後來看到運動手環上面顯示的心率,我覺得在踩的那麼累的狀況上,流失那麼多水份,但心率只有在140幾,這樣真的比較不適合我,所以飛輪也在我的測試後,被我要用來減脂的有氧運動中給排到最後面,但有時候很膩的時候,我還是會來踩個2~30分鐘,當然很多人說飛輪是很好的有氧運動,這是非常可以確定的,但我是要選擇適合我自己目前最需要的有氧運動,所以我並不是說飛輪不適合減脂唷!

IMG_8498.JPG

那到底還有什麼有氧運動適合我可以每天在家重訓完後,又馬上接著可以順利減脂的呢!?其實我想很多人應該都知道,也肯定都看過,只是它真的不起眼,也很少人會把它拿來減脂有氧~就是 跳繩!! 沒錯,這個看起來像小朋友遊戲的東西、很多人跟我一樣兒時回憶的東西!! 其實如果我的文章中不說到跳繩,網路上真的也會有很多資料和資訊,都有說到跳繩是很適合減脂的!!只不過,可能因為這種東西看起來沒有那種氣勢,所以反而被忽略了,當然~~~我一樣要測試一下,心率有沒有達到我要的目標,我都是以一次跳100下為單位,從0~100下 頂多才1~2分鐘,心率竟然就直接飆到了160幾,休息一下又準備跳時,心率也都還在120~130~140上下!! 我當時在備賽減脂時,每天最少跳1000下,最多跳2500下,平均一天基本應該都有1200~1500下! 我後來選擇跳繩的主因是,跳繩很簡單就可以馬上跳、也不太有場地上的限制,而且其實沒有跑步和踩飛輪那麼累....但一樣的時間使用下,跳繩對我減脂效果最好、最大!而且在休息時 心率也都可以盡量維持在130左右,等於組間休息也能消耗脂肪~~~不管這個手環準不準,我就是以同一個工具來實際測試,加上自己運動這些日子以來的感受和經驗,而這樣認定,當然如我上面常常說的,我不是什麼專業教練或更厲害的運動專家,我只是單純的分享自己實際例子,而且也確實對我有用!

IMG_9158.JPG

飲食上也很單純,我在開始健身後,本來就不吃冰的和甜的、還有精緻澱粉,但既然要備賽,不管專不專業,至少也要有點態度,所以我開始採用循序漸進提高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減少碳水量,一樣的套路,拍張照片,紀錄一下好比對到底有沒有在進步! 拍照就是要同一個角度,要出力就之後都出力、不然就是都不出力,統一訓前拍或是訓後拍,我都是出力 訓後拍.....因為比較好看...重新貼一次...減脂開始當天68.2公斤

IMG_8503.JPG

當一減少碳水後,體重在下降的速度有點快,而且真的都還蠻餓的,因為一旦決定減少碳水攝取,基本上肌肉就不太可能會長大了,相對的因為碳水變少,力量開始變小,這在一開始兩三天還沒特別感覺,但在一星期過後,非常非常明顯!運動起來非常無力,所以訓練強度是比原本的時候,一半再少一點! 只需要保持讓肌肉有充血程度,不撕裂,做完重訓就直接接著跳繩,其實我當下也完全不知道這樣到底有沒有用,我只是傻傻的想:至少在台上難看到不要非常難看....肌肉有點線條好交代.....我從68降到67,總過這樣已經過了4天,我的照片都是有日期記錄的,只是我沒在特別截圖上傳在文章上,就相信的人相信...不相信就不相信~~~~~到了越後面,體重下降速度就越慢了。

IMG_8502.JPG

這張是68.2時當天拍的,我拍一些不同角度照片是因為位置不同,光線也會不同,所以藉此透過光線看一下自己的線條有沒有開始變化...當然也可以欺騙自己一下....我在備賽減脂那段期間,我每天也幾乎都會鍛練核心,會這麼做的原因主要在於,希望腹部的線條能更明顯,而且在我這些日子以來,我的經驗跟我自己說,越常訓練的肌群,肌肪會越少,這是以我個人自己的測試,對我自己來說是如此,但對於別人來說,這個我不確定,但你可以嘗試測量看看。

IMG_8496.JPG

很多人喜歡用體脂計來看自己的體脂肪多少,但我跟大家不太一樣,我都用上圖那種 體脂夾 夾各部位的脂肪,然後加總起來,計算出全身大約可以當成比較正確的依據,因為體脂機 實在蠻不準確的,對我來說,我需要的是比較真切的數據,我只在意每個部位的脂肪或肌肉有沒有在減少、變大,而我不會習慣去用體脂機量出來多少,然後跟人說:我幾%。 因為這樣太不準確,也很容易欺騙自己。

IMG_8495.JPG

如果你真的想進步,你應該真正瞭解自己究竟身上的脂肪有沒有再增加或減少!怎麼夾很簡單,網路上有介紹 體脂夾使用介紹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根據我的經驗,最常鍛鍊的部位,脂肪相對會比以前少,就是因為我有在用體脂夾在量,但會這樣的原因,因為我沒去上課,也沒特別去研究,但我想有可能是該部位的肌肉變大、或是透過訓練讓脂肪因為某些生物機制而變比較少,總之 你想脂肪少,肌肉大,就是要練!!認真練!! 然後去用這些量具,來確定自己練的對不對,吃的對不對,這很重要!因為我們都想進步,所以不能凡事都用目測、都用大概的方式,為什麼強者跟弱者一樣的時間訓練,但呈現的體態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大部份就是 有人面對真實數據而馬上改變,而很多人不是!!

IMG_7215.JPG

減脂後第五天體重就變成66,我飲食都像上面說的,慢慢提升蛋白質量 、減少碳水量,重訓後接跳繩~~就這樣~~越後面下降就越慢,我的體脂肪也一直下降,但應該生物機制,到後期脂肪越難消耗。

IMG_6788.JPG

減脂後第五天,可能每天都會鍛鍊核心,腹部充血非常明顯!但也可能脂肪和水份慢慢不見,畢竟,我已經少了2公斤了..我還是要在這邊再好好建議大家,不管是健身還是單純運動,首先自己的目標一定要明確,要壯、要瘦、要胖、要運動表現,自己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了!在認真往那個目標執行,觀念要對、方法要適合自己,很多時候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目標一直在變,一下要壯,還沒壯起來就乾脆說自己肥壯好了,或是太瘦 增肌不起來就想說乾脆可以練推、蹲很重就好,目標要明確,不要氣餒,健身就是要未達目的 不擇手段這種精神!!

IMG_9092.PNG

某天我為了這篇文章,所以又重新跳繩了幾天,然後整理出一些數據和心得,來慢慢分享給大家參考,我都重訓完跳繩,不過我在這幾天測試發現,我用以前的速度和次數跳繩時,心率沒辦法跟之前一樣,可以那麼快又高,那次為了比賽減脂時,跳一百下心率就都能在150~160,但現在卻頂多在130~135左右,我後來我測試了幾天,我發現問題在於碳水攝取量問題,因為我現在在增重,碳水量非常夠,所以力量很飽滿!所以會比較輕鬆,所以為了讓我心率可以高一點,我想到了辦法解決!

IMG_9093.PNG

這一張是我用一般以前的速度來跳100下,這時候心率在133

IMG_9094.PNG

我上一組跳完我就站著,心率一直在130~136不等浮動,等到我看到心率低於130時,我準備就開始繼續跳,本來截圖時候應該是要128才對,但按下去後就又升上來131~但不管~~~就是一個參考~

IMG_9095.PNG

這一次我一次跳了200下左右,心率也只在136~140上下跳動而已,所以這還是證明,碳水量如果足夠,真的很能讓力量很充足,但因為我有說過,我已經找到方式可以讓心率變更高。

IMG_9096.PNG

我在跳200下完那次後,休息到看到心率要降到131時,我馬上開始跳,而且是用比剛剛都更快更快的速度在跳,很快速跳完150下!這時候跳完心率就馬上飆到了176!

IMG_9097.PNG

停止一下子,心率就降到了152上下

IMG_9098.PNG

在很快跳完的時候,是很喘的,相對越喘呼吸速度越快,心臟緩和速度也更快,我想這應該是我已經習慣運動,強度讓身體比較適應,當營養和休息都在充足狀況下,恢復速度真的很快,看到心率下降到130初時,要截圖時,只截到125,圖片上面都有時間顯示,大家可以自己稍微推我休息時間大概多久,休息時當看到心率快降到130下,我就會馬上接著繼續跳!

IMG_9100.PNG

因為都用很快速度在跳,很喘,這次只有跳100下,心率在152

IMG_9101.PNG

上面那組休息到心率又快130以下時,又快速的跳了100下,心率依然在150幾上下,所以我整理出一些心得,當如果你碳水攝取量開始變少時,相對身體的力量輸出變少,但跳繩這時候對自己來說,算比較有強度的有氧,所以我減脂那時候,因為比較沒力氣,怎麼跳都會讓身體產生比較大的負擔,所以心率都能很高,而現在碳水量很夠,這時候用原本的速度來跳就顯著強度不夠了,所以要用更快速的方式來增加跳繩的強度。

IMG_8523.JPG

其實我跳繩的時候,也不會刻意去算休息多久,我單純只要看到心率快低於130時,就是開始跳,跳完看一下有沒有超過130,然後就休息,快低於130,就繼續跳,看自己需求和能力範圍,跳到你覺得夠就可以了。

IMG_7296.JPG

飲食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我不知道真正專業的人是怎麼做,我用的就是很自然的方式,沒有只吃水煮,不是白飯就是糙米飯、一星期吃一次很想吃的東西,不喝飲料、冰的、甜食,精緻澱粉等等,肉、菜都是自己用橄欖油煎、炒,加一點點玫瑰鹽,三餐以外,餓了我一樣會吃,但是是蛋或是芭樂、奇異果、火龍果等等一些對消化和有很多維他命類的水果,而運動前後,我一定會補充碳水,我的認為是身體一樣要有力量和修復的資源,雖然我沒辦法乾成像那些很專業的人選手一樣,但我只有一個月!也什麼都不懂,也不用藥、打藥,這樣我覺得自己就已經超越了之前的自己!

IMG_7312.JPG

忘了減到哪一天,突然看到已經很久用力也不會浮出那麼多的血管手臂,內心是很感動的!

IMG_8524.JPG

一個月下來,我用了上面那九張圖來讓大家稍微瞭解慢慢的變化,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手機拍的照片通常就是會美化,但看得到自己在進步,就是會有很多成就感,我喜歡用自己嘗試的方式來分享,如果還有下一次參加健美比賽,我也希望自己能更好! 我一開始減脂時,體脂肪率是18%左右,到了最後賽前是9%左右,當然都是以我自己用體脂夾下去測的結果,當當參考就好,數據只是驗證有沒有用對方式,有更多準確的方式,但我選擇用平常就能用地體脂夾來記錄。

IMG_6984.JPG

最後一次在家量體重,是64.4,但到了會場那天量,是63.3,可能是早上刻意不喝水的關係。

IMG_9159.JPG

因為我沒刻意去脫水,也其實不太懂脫水是要到什麼程度,就傻傻這樣的減,至少真的有少掉不少脂肪,一個月下來減了快5公斤,因為是減脂,不是減重,還要努力保住肌肉量,感覺自己這樣就算不錯,雖然到了當天的現場,發現不少厲害的那種體態,真的是很欽佩,但也只有自己這樣做了,努力了,才知道差別在哪裡,回來後才會有更好的方向持續精進!! 當然我也在當天看到了自然與不自然的差別,讓我更下定決心告訴自己:永遠的自然健美吧,因為那才是我最開始健身的初衷,或許我永遠不能有超過科技健美(非自然)的肌肉,但至少我能一直自然的超越自己!!

IMG_8886.JPG

只要你願意堅持,南精誠我相信你也可以!因為我也可以!!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健身兩年半了,後來在某次動態的回顧發現,其實是在今年11月才開始快滿兩年,而我的改變,也是讓不少沒有常見到我的人突然認不出來,我自認為我很努力,但我不是最好的,因為超越自己永無止境,認識我的、跟我一起約練的健友更都知道,我是目標很明確的人,我只想壯,比之前的自己更壯,但我怕受傷,因為受傷就沒辦法工作,所以我的訓練都不會有大重量的出現,連臥推我都只是頂多推推60公斤,當然,很多聲音說:這樣不會進步、這樣進步很慢,但....在我的測試和一直改變課表下,確實進步是一直持續的。

IMG_9161.JPG

某次被一位不錯的國中同學說,你的背很小,聽完這句,我從左邊變成右邊,用了一年半的時間,確實,我也讓背進步了,所以想改變,南精誠相信只要努力摧落,不放棄,一定都會超越以前的自己!! 關於這篇減脂文章,我只能盡所能的分享我那個月的經驗、和這快兩年的一些心得,總和以上的那麼長篇大論,我重新整理以下幾個重點:
1.如果你無法管理自己不去碰垃圾食物,精緻食物等等,那減脂對你來說,應該很難,但或許你可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說不定。
2.心率的高低,影響脂肪消除很大,但每個人體質不同,130只是一個大多數人的參考依據,想要知道自己的最佳心率在哪,一定要有運動手環和自己測試紀錄才能找到最準確的一個心率參考。
3.單純有氧一定可以減脂,但重訓後的有氧效果我認為是單純有氧至少兩倍效果,為什麼? 我不知道,因為我自己測試是這樣。
4.跳繩只是對我個人而言我測試下來,能在最短時間達到最大效果減脂的項目,或許你不一定是,好好認真去找出適合你的。
5.我監控心率就是為了減脂,包含組間休息時,都要讓心率一直在至少130,一往下掉,馬上開始跳,順帶一提,重訓對我個人測試下來而言,除了深蹲和鍛鍊核心以外,這兩個動作心率能超過120以上,其他肌群,我的測試都是在80~90幾而已,對我個人而言是如此,所以我上面說到,重訓過程能消耗的脂肪並不多。
6.減脂、減重、增肌、增重,看起來相同,其實完全不同,切勿混淆!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才能安排訓練課表和飲食管理。

最後,謝謝大家那麼用心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不錯,歡迎你(妳)幫我分享^^南精誠我會有更多動力分享自己身體力行的文章!
如果這篇文章瀏覽率能破千,接下來我一樣會在分享自己的一些訓練,謝謝大家。
每一個人一點點對我的鼓勵,都會是南精誠堅持的動力。

摧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精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