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eed.jpg

兩年前,我開始明白,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擁有財富,縱然這句話九成的人都聽過,但真正會跟我一樣看開、看透的人,少之又少。

IMG_2185.JPG

兩年前,我就像上面那張照片,但那張照片其實已經大概運動了快一個月,當時的我168公分、52公斤,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體脂肪,竟然有22!!內臟脂肪更是高出標準1.5倍,種種的數據,讓我發現,瘦的人常常比胖的人更不健康,,但太多的刻板印象和觀念,讓現代人步入了錯誤的深淵,慶幸的是我早日跳脫,還有很幸運的正在看文章的你,記得分享給更多的人,讓大家更愛自己。

IMG_7744.JPG

一般人最大的誤解就是覺得,要有器材才能練的好、練的壯,因為時間通常過的很快,讓你不自覺已經過了兩年之久,而我一開始運動時,前半年進步是最大的,當然臉書的好處就是很好紀錄每個人自己的生活,而我這兩年多來的動態,都能證明我說的不是謊言,最諷刺的是,在我徒手運動的半年中,進步和肌肉發展是這兩年多來,發展最好、最強的時期,所以讓你有器材,你不想練又如何?

IMG_2143.JPG

除了伏地挺身,初期半年我也每天做的是滾輪,很多人說 他連一下都做不起來,我認為 如果你什麼都不想做、去忍受那種痠痛,那你永遠什麼都一事無成,記得當時因為只過了幾個月,太多朋友看到我的轉變,還託我老婆幫他們大家買了十多組滾輪,其實兩年過了,這些朋友想當然的,跟兩年前一樣,或是又更胖了!這再次應證,給你器材 你不想練也是一樣的,因為就當時來說,這些人有的東西跟我一樣,但半年中,他們依然沒有改變,這些在我的臉書依然都是有紀錄的(我的臉書: 胡精誠)

IMG_2030.JPG

我在四個月左右的變化就跟上面圖片一樣。在當時很多人覺得不可能,但事實就是事實,因為我明白很多人甚至努力了四年都沒辦法,我也歸納出一般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你自己認為的"努力"、"認真"、"很累",那僅止於和適合你自己"認為的感覺",其實你的訓練比起那些進步很快的人,可能連他的一半或一半的一半都沒有,你認為的努力 認真 累,真的都是標準太低,相對的你付出的努力、和忍受的痛楚是別人的幾倍,那你的進步就會是別人的幾倍,曾經也有人在網路上質疑我是用藥,其實如果只是要練成這樣,何必用藥~當然我明白那種自己覺得自己練的半死不活幾年,卻只是跟以前差不多,或進步一點點,看到別人幾個月就有很大進步,就會認為不可能,這我能明白你的感受,但我只能建議你:要去找出對自己更痠痛的方式訓練、吃對東西!

IMG_2172.JPG

當時我也有幾次當附近健身房練,但因為健身房離我住的地方有點距離,加上工作下班時間都晚了,所以在家訓練,還是我一直持續的目標,而當開始運動半年過後,我的體重也開始龜步上升,這時候我明白,徒手訓練能給我的成果,大概到這邊,如果我想要更好,就需要使用比較高階的器材了,所以我開始規劃和找尋適合在家裡訓練的器材。

IMG_2118.JPG

我很喜歡和習慣拍照紀錄我的運動過程,這樣才有對比,才知道自己到底練的好不好、對不對,所以我也建議大家都要習慣去紀錄自己體態的照片,才知道自己有沒有慢慢達到自己的目標和需求,而體重常常也是一般人最失誤的數據,減肥的人常常喜歡看體重機,看到數字少了0.幾就會開心的覺得自己瘦了,其實那都是假象罷了,脂肪的分解需要一些時間,而每天少掉的0.幾,只是身體的水份或是排泄物減少了,以我自己來說,早上上完大號的體重可以比昨天晚上量的體重少了兩公斤,上面九宮格照片,我從1~9的轉變,體重從52公斤一路攀升到62公斤左右,以前我都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會胖的人,我每天喝6~8杯含糖飲料、每天都吃垃圾食物,但在沒有運動前,我的體脂肪卻有22! 當我體重62公斤的時候,我體脂肪卻下降成17~18%左右,記得當時發生過一個很好笑的事,有個網友看到我的對比照說,為什麼瘦的時候比壯的時候頭髮還要短!!質疑照片是做假的,其實我蠻哭笑不得的,因為我再想,是不是這位網友他的頭髮4個月或半年都幾乎不會長長、或是他早就禿頭了,忘記頭髮會變長的感覺!! 還有,如果有在健身的人應該都會發現一件事,就是指甲、毛髮等等都會長的非常快,這是能讓你知道營養攝取有沒有足夠的現象之一唷^^

IMG_5481.JPG

其實我對運動會對自己身體產生什麼反應、和做什麼運動能產生什麼效果,我做了很多嘗試還有測試,從中去找到適合自己的,跑步、騎腳踏車這些我都在這兩年多來,好好去玩過它!也當然在這些運動中,我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所以後來我的進步依然是非常快速,那時候有一個健身前輩跟我說,你照這種意志練個兩三年就能去參加比賽了,那時候我覺得怎麼可能~~ 其實運動後有些現象也很困擾著我,因為有人常常問你怎麼做的,當然我不會吝嗇分享,只是當你分享的時候,別人又給了你很多問題,例如:我沒有時間、我不像你有器材、我飲食沒辦法控制、我不像你開店很方便、我&*^$*&^$((*.....
其實我最常聽到這些,但其實這些問題都是你自己的問題,也很多問題都是藉口不是嗎?就像沒有器材這件事,可以存錢買或是上健身房了,換個角度來說,多數上健身房幾年的人,還是沒什麼變阿!! 所以器材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沒有時間更是藉口,我一天工作時間至少十小時,下班回來都晚上8~9點了,就算你加班或是輪班,只要你回家有把手機拿起來滑30分鐘。那都是藉口阿....開店很方便這是我最度爛聽到的,當一個老闆,經營一家店可比你上班辛苦、勞碌10倍!!別把自己的軟弱,說的那麼理直氣壯呀!同學~~~

IMG_2056.JPG

運動過程中,我比較欣慰的是,家人的支持,因為我沒有自己房子,住在老婆家,岳母對我很好,也願意給我使用家裡空間運動,有著這份感動,我自然要更努力認真好好運動,徒手運動的過程大部分都是伏地挺身、滾輪,之後買了一般型那種啞鈴和W桿,放假就去拉單槓、跑步,時間到就睡覺、飲食嘛~主要是吃的更多,但飲料、冰的、甜的都不吃~也不喝了,就這樣的堅持徒手練了半年。日子其實真的過的很快~一天做一點,累積起來的都很驚人!

IMG_2146.JPG

所以真的不要迷思在別人有器材才能練的那麼壯,很多街頭健身的人,體態也都比你還要好和強,不是沒有原因的,單純都是你自己訓練的強度太低了,如果你不去改變,怎麼練也都是一樣的,後來我用的一些徒手器材,不是送給真正想練的朋友、就是賤賣給需要的人,看著照片上穿的那件挖背背心,在兩年後穿起來,感覺自己比較能撐的起來,就很感動!

IMG_2575.JPG

後來終於買了器材,也一樣持續堅持的在鍛鍊自己,老婆也跟著一直運動,運動最大的回饋就是,當別人聽到我們32歲時,總會說看不出來,不管是真是假,聽起來總會有一點欣喜,也在運動過程中,一直強化自己的意志,別人在看電視時我認真運動、別人在玩手機時,我一樣認真運動,不想運動和無法堅持的人,給你很多很好的資源,對你來說一樣是沒有用的。

IMG_1903.JPG

在運動的世界裡面,很多東西只能自己去嘗試,別人的方法不一定是適合你的、你的方式不一定是適合別人的,我認為有很多動作沒有所謂絕對的標準動作,但以不受傷為第一原則,照片上的我,體重當時超過70,因為我體重一直上不去,所以改變幾種飲食方式來試圖突破自己的體重,當然也發現這樣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後來又開始減脂,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上天對每個人都很公平的,你跟我都一樣,一天都是24小時,我生下來也沒有多生出一組器材,跟你都一樣,但漸漸長大的時候,我開始跟你的不同是,我選擇少抱怨,多努力,不多找藉口,多利用時間。

IMG_7463.JPG

我也曾經都早上五點起床做有氧運動,持續了很長的時間,也在後來的訓練得到,怎樣的有氧才能達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減脂方法,所以照片紀錄非常重要,真的能讓你去調整自己的運動方式和飲食方法,但這些都需要很強的意志和自我的約束力,我也跟許多人說過:如果你覺得你自己沒有決心運動一輩子,那就直接停止吧。     因為運動不適合半途而廢,與其如此,不如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就好了。

IMG_8375.JPG

運動就是那麼神奇,能讓你看到很多不一樣的自己,忘了減脂多久,印象中很長一段時間,但單純只有運動在減脂,如果當時飲食有搭配的話,效果應該就會更好了,當然很多事情沒去嘗試是不會知道地,但不要盲目運動,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有效的訓練,才是我追求的。

IMG_6202.JPG

每個時期都會不一樣,真的別忘了紀錄,等你回顧的時候,你都會有很多感觸和成就感。

IMG_8974.JPG

後來家人也給我一個更大的空間,於是就把器材換地方,讓自己可以更順心的運動,有些朋友在健身過程中,是不被家人支持和理解的,總會認為不要吃那麼多蛋、不要做那麼重等等...我比較幸運,家人都很支持。但就算家人不支持你,也希望真心想運動的人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你就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IMG_0119.JPG

長期的耳濡目染下,小孩也會跟我們運動,當然對她我沒有要求,讓她當做是在玩,開心、不要受傷就好,很多人還是很喜歡把運動跟器材劃上等號,或是都覺得別人有錢當然有辦法買,其實這觀念也非常偏差,你如果你真的喜歡器材、或是要有器材才想運動,那你一個月存一點點,幾年過後,你也能買,但如果你不規劃,你永遠不會有,如果對自己一點要求和規劃都沒有,那還夢想自己能有什麼更好的生活和發展呢?

IMG_6893.JPG

在偶然的機會下,旁人的鼓勵,最後在一次參加斯巴達路跑中認識了攝影師邊哥,跟我分享了健美的比賽資訊,鼓勵我報了今年107年府城盃健美比賽....說真的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這麼大膽的報了名....從開始決定到比賽只有30天時間,我也沒有什麼經驗、也沒有什麼教練可以教我怎麼備賽,單純的用自己這兩年來得飲食知識和訓練,也透過我這兩年來給我很多健身知識的前輩 朱老師放筋絡 的朱大,給我一些方向。

IMG_6839.JPG

也在這一次參加比賽中,嘗試了以往不同的方式減脂和訓練,讓我更是發現身體的奧妙和神奇的地方。

IMG_7731.JPG

開始減脂那天我量了一下體重,嗯~68.2 很好~~體脂肪在18%左右~~

IMG_7732.JPG

如我上面說的,我是一個比較不看數字的人,所以我大部分都看自己的體態,來瞭解自己該做什麼。

IMG_7747.JPG

剛開始看起來沒什麼腹肌,也就是俗稱的油油的。

IMG_7736.JPG

我大概過了12~13天,體重就下降了快3公斤,其實蠻快的。

IMG_7739.JPG

正確的飲食管理、確實的減脂訓練,身體很快就能讓你看到非常不同的地方,而這才12~13天而已,讓我也是感覺蠻神奇的,因為我以前減脂時間都要很長之後,才會有感覺看到效果,這一次很快就看到了成效,這證明了,運動不能盲目,用對方式才是關鍵。

IMG_7748.JPG

這張應該是又過了一星期的樣子,也就是大概20天左右的樣子,這一個星期體重其實沒什麼特別在跳動,但感覺身體開始有比較乾,也就是水份比較少了,其實現在的手機都會有美化的效果,沒辦法拍出很直接、深刻的樣子,但只要是用同樣的手機來拍,一樣能區別出之前跟現在的樣子。

IMG_7066.JPG

因為報名的是健美比賽,所以會有指定標準七動作、有入圍的話還有個人一分鐘自選動作表演,因為我沒參加比賽過...所以到了高雄找 朱大指導我,沒想到到了現場還遇到了一對一健身名教練 陳大胖!!

IMG_7060.JPG

在網上認識了很久,能巧遇實在很不簡單阿!

IMG_7749.JPG

越到減脂後期,就越能發現身體真的不同,以往手臂用力也不會看到這麼多血管浮出,在減脂中,某次手一用力,突然看血管都浮上來,有種莫名興奮感,這也證明身體的水份更少了!

IMG_7750.JPG

在比賽前兩天,用單眼紀錄了自己有生以來參加第一次健美比賽,自己用自己方式減脂,最後自己打造的樣子,雖然我知道跟很多參賽的選手比,我還是差距很大的,但既然報了名,就沒有退縮的理由!

IMG_7634.JPG

早上出發前,還感覺不到什麼叫緊張,反而有種放鬆的心情,心裡想著:日子終於到了...

IMG_7638.JPG

我算比較早到,選了比較前面的位置坐,因為什麼都不懂,就坐在這邊等,看工作人員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突然間被叫到要過磅時,整個緊張了起來,當時過磅體重是63.3,換句話說我從68.2減到63.3,如果這篇文章破1000人瀏覽,再來分享減脂心得和過程,有破的話再來分享...不然打文章沒有一些動力、又沒人看,很沒感覺...

IMG_7661.JPG

因為報名表上有寫不得使用膚色劑以及嬰兒油等,所以我在比賽前都有安排時間去做日光浴,其實真的曬的算黑了...但到了現場看到大家...顯得我完全是很白的,因為膚色劑不能使用的定義似乎是在現場裡面或範圍,而在不是現場的地方就可以...當然這也是寶貴的經驗...照片中是在熱身區中,但這時候看到的有些跟我一樣都是一般等級的選手,還沒感覺特別有壓力。

IMG_7665.JPG

等了很久,就快準備換到我了,所以到了熱身區準備,女兒也硬要跟來,也很開心能跟她一起留下一個紀錄,在這個時候,其實就看到同量級的選手,感覺差距就出來了,但畢竟我只是業餘的...也練不久,有差距一定會有,我也很明白,當下也期許自己能越來越好,更進步!!

IMG_7674.JPG

也不知道為什麼熱身...感覺就是跟著人潮走,大家在動,就跟著動,哈哈

IMG_7666.JPG

在這兩年多來,我最該感謝的人應該就是我老婆,因為她總是一直支持我的想法和行為,興趣大部分都要花費不少心思和心血,還有金錢,因為我們結婚以來,我一直沒有什麼興趣,錢都給她管,我也不會想去買什麼衣服、褲子、鞋子有的沒的,當我跟她說我要健身時,她說好,我說要買器材,她說好,我說要參加健美比賽,她也說好。 她就是一直支持著我、鼓勵著我,也不怕我穿一條像三角褲的健美褲會被人笑,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句話,在我身上可以驗證!看著我一路茁壯起來,現在的體格,我也更有自信能好好保護她和女兒。

IMG_7668.JPG

這是跟我同量級的選手,也是前輩,一個很強的自然健美強者-李兼伯! 看到他時,比在網路上看到的震撼,跟我一樣過磅都是63公斤,但在它旁邊我顯得就像一般路人甲,讓我自己很有熱血,期許自己要更進步!

IMG_7669.JPG

這位是比我高一量級的選手,更是健美前輩強者-曾文忠,當看到一個量級的差距更是顯得自己渺小時,我更加沒有後悔參加這場比賽,獲得的經驗和震撼,將會影響我一輩子!

IMG_7646.JPG

IMG_7647.JPG

後來上台雖然沒有緊張,但表現確實也沒有很好,當然最後也沒有入圍和得獎,雖然心情難免失落,但南精誠我不氣餒!!有競爭才有優劣、有比較才有進步,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會更好。

IMG_7750.JPG

時間過的很快,一下子兩年多就過去了,我想每個人都應該趁著還有體力跟熱情的時候,給自己留下很多美好回憶。

站在台上時,其實也都在用力...腦袋沒多想什麼,回到座位上,很謝謝每位選手用他們的實力讓我明白自己該加強哪裡,也很慶幸自己有去努力做這件事,沒有得獎,卻也得到寶貴的經驗! 希望自己在永遠堅持這種意志,業餘的健身人縱然不是最強和最專業的,但只要有心,我想我可以一直超越自己,健身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既痠痛又疲憊,也不是一般人簡單的運動就能達到的程度,但只要有心!努力、堅持、不放棄,相信你們每個人都能超越自己。

歡迎分享南精誠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精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