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5.JPG

很久沒有分享文章了,真的是讓很多人等到草都長的比人還高了...非常抱歉阿!!
真的是忙到一個無法解釋的忙!

既然說到了練背,就必須追溯到我剛開始運動時,偶然被一句話給刺激到,
讓我開始了好好想把背練好這件事,有了某種程度上的積極度!! 一如顧往,
這篇文章一樣是南精誠我個人的身體力行分享罷了,我不是教練,我也沒有打算當教練,
內容應該會有很多被認為根本是不專業、或者說覺得很不合理的地方,但我只是分享自己的過程,
如果真的你(妳)看完會很想『針對』什麼的話,請麻煩直接上一頁,或是關掉視窗就好,感激不盡。
分享是件耗時耗力的事,沒有賺什麼幾百萬~並且部落格廣告收益部份,南精誠都全數拿去做公益~
下面我會先放上一些圖片先讓大家瞭解我的背成長過程,畢竟...我健身也三年超過了...

IMG_1952.JPG

 

上面這張是我2017年5月時拍的,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那時候還有較嚴重的高低肩和駝背,但這在後期後,竟然都不見了!

我的時間會這麼清楚的原因是,我以前習慣把照片放在line的相簿裡面,而這app的相簿都會仔細紀錄你上傳時的時間點,當時我用三星手機,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用蘋果手機後,發現這個功能竟然不見了!!所以為了找出這些照片,
著實讓我在茫茫相片海裡面,慢慢挖出這些需要的照片,感到眼睛很不給力了,
有了年紀...不得不感嘆還是年輕最好阿XD
這時候想練背是因為,那時候某天,
我有個國中女同學,來找我保養機車(ㄜ..我是在修車的),
她突然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跟我說:ㄟ!我覺得你背好弱喔!你不是有在健身?
聽到這句當下,身體彷彿被五雷擊倒、心裡像被鐵達尼號撞到 然後跟它一起沉沒般沉重....
是的!健人的心志就是那麼僕實無華~且脆弱...
其實這真的也沒什麼,但聽到就是感覺很不好阿,然後我就想對自己好好特訓一番,
我使用的方式也確實被認為應該不是最好的、但事實上,我就是進步了,
因為那時候的我,已經有買了一台複合式的框架,我練五休二,不過我星期一到五,每天都練背,
沒錯!我就是每天都練背,當然,很多人的認知和見解,包括我,
都曾經認為這樣會讓受損、破壞的肌肉無法好好得到足夠休息而恢復,
不過,你可曾想過,你每天的訓練效能、效率有多差 多低呢?
更白話一點: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每天花時間去練的地方,到底有沒有用??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每天一層一層更推進原本撕裂不到的肌群深處,
然後讓身體雖然一樣每天練同個肌群,卻也一直大大提高身體營養需求,
讓吃進去的蛋白質,有更好的吸收率,

因此而有了更好的肌肉合成,體態也更佳進步,
這一切都是我一直以來的感覺和經驗,對我來說就確實如此。

這也是我健身以來一貫的想法,也一直相信自己這樣做會進步,
當然有人可能會跟我說:如果你不要每天練一樣地方,你會進步更多。   
我其實早就試過了,但我覺得我沒辦法一天只練一個地方,
就能讓我的訓練達到最深層的撕裂,我的文章裡面,
說的都是我做過的過程,我也強調過『這不是唯一和絕對』,
運動還是需要多方嘗試、測試,慢慢找到自己可以一直持續又能進步的方式,
肌肉長大 要自然的就沒有速成法,但有人快有人慢的差別在於 你到底有沒有好好練到位?
如果沒有,真的只是一直在消磨時間,
有個台灣很有名的健身教官等級前輩跟我聊天時說過:如果一個人健身了半年,
變化很小、甚至無感,九成九都是沒有效率的訓練,造成很低的身體吸收率,最後造就不上不下的體態。
這句說的很不好聽,卻非常真實,從台南到台北 做客運、火車、高鐵都可以到,
有人選擇坐客運、有人選擇坐高鐵,慢的車票便宜、快的車票貴,
雖然這樣比喻很籠統,但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想省時間就進步一定有更好的選擇,
但你究竟要不要付出更多什麼??(當然這邊說的絕對不是金錢,而是真正的努力和犧牲)

IMG_9677.PNG
那天臉書跳出多年前回顧動態,我以前就長這樣,
但我真的願意付出更多努力(承受很多痠痛)、犧牲其它東西(錢少賺點、手機、電動不玩等等),
你真的也可以的!!為自己狠心改變一次,
我做得到不是我厲害,而是我想跟你說:你也可以!!真的可以!!
下定決心後,我每天就是練背,我都用超級組,
其中我超級組搭配組合有:
單槓引體向上(寬 窄握)、槓鈴划船、地雷管划船、三頭訓練繩接飛鳥拉向臉(這我真的不知道動作名稱)
大概就這樣,我可能星期一就:
單槓寬握 一組12~15下 ,拉完馬上接槓鈴划船 一組15~20下  前兩個動作連續做完這樣叫一組,
組間休息25~40秒,做4-5組
單槓我不會褂重量在身體上拉,但槓鈴划船我會慢慢加重量上去,通常是一次加五公斤為單位,
加到我一組無法正確做完15下,
我就不會再加,然後再慢慢降五公斤繼續這樣做,整個訓練過程其實很快,大概40~60分鐘就結束。


星期二就:地雷管划船一組15-20下 做完馬上接窄握單槓12-15下,
組間休息25~40秒,做4-5組,重量都是跟上面一樣方式累進和累減,
其它天數就是持續搭配我上述的那些動作組合來訓練。

 

 

IMG_1934.JPG
我確實都這樣練,我的背在一兩星期過後,就有些微進步,
我練完就去喝乳清蛋白、也會吃一些有蛋白質的食物,水煮蛋、雞腿、雞胸、牛肉等,
吃完我洗澡完就乖乖去睡覺了,每天其實都睡的很痠痛,
不過我每天在怎樣,最少也會睡滿7個小時,正常一定都會睡滿8個小時,
睡眠還蠻重要的,沒辦法睡夠,練夠、吃夠我想也沒用...

IMG_2029.JPG
其實如果有看過我以前文章的人,這張照片一定看過,我這時候的轉變就3-4個月,
我一樣每天做幾乎一樣的東西,伏地挺身、健腹輪,
在家就是伏地挺身、健腹輪,至少都100下,
伏地挺身慢慢增加到至少300下、健腹輪從跪著做100到後來變成站著做100,
當然都是分次做完,不是一次做完,
我想在拿出這張照片的用意是跟大家說:進步絕對會有很大轉變,
沒有只是你用了不夠或不對的方式。
(以上那些東西我都在以前一 一證明過沒有做假,
但現在面對一些質疑,我也都很懶再去證明什麼,信不信隨人)
做伏地挺身沒用?? 我做給你看了~我覺得有用,到現在我依然常常做一百下伏地挺身來當收操。

 

IMG_5804.PNG
上面這張圖算是我背一個階段性的對比照和成長,在2017/5月初到5月底,
我的背就已經有很明顯的突破和進步,我不會藏步、也不會誇大,
因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南精誠喜歡身體力行,做假是我完全不會想做的事!!
在2018年每個月的成長和進步,都在我的照片紀錄中熱血著、活躍著,
我的訓練重量最常用的重量都只有在40~60公斤,
啞鈴我最常用的是4-6-8-10公斤,12.5公斤以上幾乎都沒在使用...不練重會不壯和不進步嗎??
放心,我做給你看了,絕對不會有這種事的。
我喜歡的是分享我的這種熱血給大家,但我卻常常讓人灌上『愛炫耀』的耳語,
但那又如何呢??我何必去在意那些不喜歡我的聲音和人,而忘了那些喜歡我、支持我的人呢!?
這就是我,我不會理會那些聲音,因為我就是喜歡分享這種熱誠,
給跟我在這個健身過程中,常常感到迷惘的人!做就對了,我跟你一樣都是正常人,我們都可以^^


Snapseed.jpg
我也是一直長年都保持這樣,有沒有在進步,真的是有,只是真的慢~但時間過很快,也可以說進步就快了。
我很常被問,我都練不重這樣我力量不會很小嗎?體力、肌力好嗎?其實這在我的生活動態中,
都早已給了答案,我參加斯巴達路跑,每個關卡都輕鬆過關、完全感覺沒有任何難度,
在某次6k混合賽中,我完賽名次是第三,我第一次爬的山就是三千公尺以上的山、負重10公斤以上,
我可以暴力上槓、前水平舉,腕力跟一般沒有特別在運動的人稍為較量,

體重多我10~40公斤的人都不是我對手,當然我也是有輸的,只是以比例來說,量級比我高的,
五個我大概輸一個,都是多我體重至少2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
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要炫耀什麼,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個沒什麼好炫耀的,
只是當有人有疑問,我總該有一個具體的東西,讓大家知道,
我南精誠真的不是再亂說......所以重量輕,不會無法提升你的肌力、更不會讓你肌肉長不大。
這我可以跟你確定真的不會!
畢竟力量跟肌力是在我的生活和運動中很夠用就好,這是我的需求,
說要三項要加總有幾百公斤...這真的不是我的目標,
我168公分~體重目前都是66~68遊走,我雖然練輕,但蹲推拉~超過體重20公斤都蠻不是問題的。

IMG_2193.JPG
我以前背就是這麼的弱,並且在我健身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大肌群中,
我的背真的是最弱的,需要用很多時間練,它才會感覺有感受、有進步!!
但越難練更要練,常常幻想自己也能擁有鬼背(擁有很多肉量的背的意思),
雖然還差得很遠,但至少我有在進步,距離也算是慢慢縮短,
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就感覺更有希望了。

IMG_0058.JPG
對了!記得準備個計時器或碼表,手機放遠點,才不會影響你的訓練!
時間休息太長,身體一下就恢復很多力量,感受度就差了..

附近雞排店也是用這個計時器,每次一響老闆娘就會問:雞排要剪嗎?
所以每次運動計時器一響,我就會自己跟自己說:要剪嗎??
雖然很白癡~但算是苦中做樂啦~~哈哈


IMG_0010.JPG
我做運動,沒有什麼所謂的絕對標準動作,我覺得練起來感受夠深就好,
前提都是不能受傷為主,這也是為什麼我都不會大重量,因為我很怕受傷,一受傷沒辦法好好工作,
那貸款怎麼辦....哈哈,生活要穩固,身體要妥當阿!!圖片是我在刺激上背的某個動作。

IMG_0022.JPG
在更後面的訓練,我反而也都很注重徒手訓練,單槓是一項很好的刺激動作,
有時候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常常可以蹲、推、拉1~200公斤至少的人,
結果單槓跟伏地挺身卻做沒幾下??  答案有一種最被廣為流傳和接受,
就是說因為他是練力量的、練健力的,其實這沒有不對,也不是全對,但會這樣的原因大都是,
他的身體忘了他有這種能力,白話一點就是,
身體的協調性和原有的肌群反應都被遺忘了,藉由徒手的訓練,能讓你更有效控制訓練部位,
達到更好的訓練效率,有個健友之前在我的粉絲專頁(南精誠渾身帶gym)裡問說:他都怎樣練,
但怎麼都一年多了沒進步,我跟他說:你何不試試伏地挺身跟單槓呢??
過了幾個月他跟我說:謝謝你精誠,我進步好多,我同事都說我變的壯多了。

IMG_0009.JPG
如果我知道有10分鐘就能完成的方法,我就不會去用20分鐘的方法,
到了練背後期,超級組我不一定常用,但我很常用連續遞減組,
例如滑輪下拉,25公斤20下 拉完馬上接20公斤20下 再拉完馬上接15公斤20下 這樣叫一組,
遞減組我習慣組間休息至少40秒,至少6-8組,
做完通常會在每個重量在各減重量繼續練個6-8組
問我為什麼組間休息時間那麼長?? 因為很累阿......
一手拉完換另一手,一口接著一口 只溶你口不溶你手~呵

IMG_0008.JPG
兩隻手一起拉其實也可以,跪著是這樣我感受才會高又強,至於要不要跪,看自己,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標準動作^^
(照片器材為 德旺 s109 ,直接打上,大家就不用再問我是什麼了,是不是很貼心?這樣要幫我分享文章嗎^^?)

IMG_0031.JPG
跪著感受真的比較好,到了後期,我真的覺得如果背要練的更好,
不少款手把都要入手,當然很多人會擔心走冤枉路..
放心,我都幫你走完了(泣),南精誠覺得哪種手把好用,
私下問我沒關係,我都會跟你分享^^
我也會單純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但組間休息就會更短,
像圖上那個下拉動作,一組我至少會拉20下,最多25~35下都有,
雙手的動作,組間休息時間最多15秒,一個重量至少6-8組,
重量越低時,組數和次數都會越高!
例如:40公斤 一組20下 休息15秒 至少6組

30公斤 一組25下 休息15秒 至少8組
以上都是我用我的方式給你參考,你自己可以任意增或減,
試出你最有感受度的方式,而且重要一點是,可以長期一直的方式。

IMG_0019.JPG
沒有器材你就練不好強背嗎??
絕對不會的,很多只練單槓的健友,很多都是很猛很大的背,
器材和動作有時候只是一種誘導你想去做這種出發點,
而不是你要有什麼 你才能有什麼,而你沒什麼的時候 你就沒辦法怎麼了,
這樣想絕對不對的喔!!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心態也是如此,人要有廣大的容許心態,
就離能擁有強大、更好的體態不遠了^^
這器材是我很愛拿來把背推到極度痠痛的東西,
很多人有它但不愛使用它,但我是很愛,但以前空間不允許,
所以無法一直褂著用,但現在可以了!!就只想利用它達到更好的樣子,
希望我能更進步,未來才有東西再跟大家分享,摧落!

IMG_1427.JPG
這時候的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想著:希望有天我能更壯!
身上穿的那件背心,我看到照片上麻豆樣子,買來穿上後發現自己是這個樣子...
可我沒有放棄,改天再穿上,拍張對比給大家看看,激勵大家~~也順便給自己打氣。

相信自己,不要輕易放棄,過個一兩年,你舊地重遊,拍一張以前你同樣角度照片,
時間自然會是最公平的審判者,你會瞭解你自己打了幾分給自己。

IMG_0201.JPG
我覺得拍照會因為充血不充血、角度、燈光,造成不一樣的視覺效果,我一些對比照,
都會盡量找同條件最接近的樣子來對比讓大家看,所以我也不會去調整銳化、對比度等等..
畢竟這樣才有一種更真實的感覺,也才能更有說服力,
但最近我運動地方換了,可能對比也就有了較大角度和光線落差,
體重基本上變化2018-2019沒有很大變化,但成長幅度一樣都是一點點,
真的沒變的,就小腿吧..希望未來我小腿也能更加有進展,
其實每次推出自己的文章,總會有些聲音讓我聽了不太舒服,我也會想,乾脆收筆好了,
但承上面所言,何必為了少數人,影響了自己的熱情,更讓喜愛我的人失望呢!?
別活在別人嘴裡,這才是自己的人生^^

總結:我過往個人覺得有用的訓練經驗
使用超級組中納入徒手訓練,讓我可以有很高感受度、刺激度,
感受度高、強,身體吸收率可能會因此更提高,
例:單槓A 槓鈴划船B 
使用超級組A+B 
A一組12下 做完直接接B
B一組15~20下
AB結束後這樣稱為一組 組間休息時間25秒 至少4-5組,組間休息25-40秒(我個人都20秒左右)
做完一個重量以5公斤為單位加在B上
例:A*12下 接 B+5KG *15-20下 至少4-5組
若做到已經無法正常做完A或B其中之一的12-15下,
往下減重量繼續一直到無法正常做完或是結束訓練。

使用遞減組
例:滑輪下拉 A重量30公斤 B重量25公斤 C重量20公斤
A*20下 馬上接B*20下 馬上接C*20下 這樣稱一組 組間休息40秒 至少6-8組
做完視情況通常把ABC三個重量減少,繼續做個6-8組

使用單動作
重點提示:低重量高次數、低重量超高次數、一個重量6-8組、組間休息時間15秒
重量減少、次數組數增加
例:滑輪下拉(雙手拿一個手把)
40公斤*20下 這樣叫一組 休息15秒 至少6-8組
35公斤*20下 這樣叫一組 休息15秒 至少6-8組
30公斤*25下 這樣叫一組 休息15秒 至少8-10組
25公斤*28下 這樣叫一組 休息15秒 至少8-10組

以上真的只是我個人單純分享而已,
我知道又有人要說,這樣不會很浪費時間嗎?
不會進步才是浪費時間....我是這樣想....其他自己開心就好

如果真的喜歡南精誠文章,歡迎直接幫我分享^^
讓我有更多動力寫更多歷程分享給大家~謝謝大家


點選進入→南精誠渾身帶gym粉專
點選進入→南精誠渾身帶gym-IG

arrow
arrow

    南精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